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方圆杂谈 > 正文

“窑洞办公”彰显民生情怀


发表时间:2015/11/18 06:51:21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官员因办公室面积超标被通报的新闻时有发生。而在陕西佳县,县委各部门却坚守在3排57孔窑洞中办公,至今已有41年。

土石结构、不装空调,简易的县委大门,群众来去自如,就像串门走亲戚似的,一点“高高在上”的感觉都没有,与动辄花费几千万乃至数亿元盖起的“白宫”之类的办公楼相比,佳县的县委简直太“不像样”了!

没钱?作为山区贫困县,佳县的确不富裕,2014年地方财政收入还不到1亿元,但也不至于连一座办公楼都盖不起。他们是把有限的财力投在了民生上,该县最高的建筑,是22层的中学综合楼。

不敢?中央八项规定、本届政府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等要求的出台都是党的十八大后的事情,近40年时间里,他们有太多的机会。

不想?谁不想在现代化办公条件一应俱全的高楼大厦中办公?“之前几任县委书记都曾有过给县委新盖一栋办公楼的想法”,可是这种想法最后都没有付诸行动,因为当他们想到人民群众,这一念想就放弃了。

“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1947年,中央机关转战陕北期间,毛泽东同志为佳县县委题字。雕刻着题字的石碑,醒目地矗立在“窑洞县委”大院中央,这一嘱托融进了佳县县委的观念中,也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中。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句对雷锋精神的赞语,何尝不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寄语?多少党员干部从“德才兼备”的能人沦为阶下囚,多少地方党委“花光积蓄”“欠下巨债”,只管自己任上有政绩却不管谁去补洞填坑……诸多案例更让我们体会到,要想实践这句赞语,何其艰难!

久久为功,难在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曾为“右玉精神”点赞,那是60多年,一张蓝图、一个目标,18任县委书记和县委、县政府,一任接着一任、一届接着一届,绿化沙丘和荒山的精神。干事创业如此,作风建设也是如此!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党更该这样!干好事尤其需要那么一股子坚持到底的劲儿!

佳县县委的窑洞办公室还要用多久?有人说,经媒体一报道,恐怕他们要在窑洞里住更长时间了!其实,这是一个伪问题,关注它不如关注这种精神能坚持多久。社会总是在前进的,建筑也是有寿命的,但只要这股精神在,新办公楼也绝不会成为“旧衙门”。(中国纪检监察报 贾亮)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