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方圆杂谈 > 正文

方圆谈 | 让红色家风代代相传


发表时间:2023/08/22 15:28:11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生活上要向低标准看齐,思想上、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路只有自己走才能越走越宽广”……近日,《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在重庆市档案馆和重庆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同步展出。红色家书、家训中的谆谆叮咛、浓浓亲情,令人深受教育和触动。

重视家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的“家风三原则”、周恩来的“十条家规”……一封封泛黄的家书、一条条深刻的家训、一段段动人的家事中展现的红色家风,穿越时空、依然历久弥新,焕发出更强大的感染力,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到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和民风。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就能引领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善。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一个人诚实正直品质的塑造、严实清廉作风的养成,源自浩然敦厚家风的不断熏染;一个家庭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离不开良好家风的支撑。领导干部注重涵养良好家风,利于后代成长、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个人从政之路才能走得稳、走得远。而“家风一破,污秽尽来”,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诱因,治家不严常酿成家庭腐败悲剧。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徐卫东对不法商人通过其子请托办事,不果断拒绝,反倒积极帮助协调,结果父子双双落马。从“全家福”一步步酿成“全家腐”“全家覆”的悲剧,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是重要原因。

加强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从红色家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传承红色家风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责任意识、砥砺道德追求,知晓责重山岳、公而忘私的大义,切实把记载在档案里的红色家风,变成严家教、正家风的行为指南,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涵养良好家风贵在落实落细,严家教、正家风重在一点一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关键要把“修身”“齐家”都落到实处,既坚持以身作则,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关紧“后门”,管好“后院”,守住亲情关,让家庭成为心灵的归宿、幸福的港湾。(张景林)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