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楷模 > 正文

榜样 | 让群众满意 为平安护航


发表时间:2021/11/15 15:43:57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图为董旭(中)正在某渔港码头收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 高頔 摄

“多亏了纪委监委及时查处了田某及其‘保护伞’,我们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了。”11月9日,山东省荣成市西霞口村的村民们见到前来做案件回访的荣成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董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和西霞口村原党支部书记田某涉恶犯罪及其“保护伞”案的主办人,董旭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不错不漏、不枉不纵,“打伞破网”、除恶务尽。在他的带领下,该市先后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40起、6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今年5月,董旭获评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以案找“伞”,逐一过筛

田某曾任西霞口村党支部书记、西霞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数十年,还是市县两级人大代表。但随着荣誉的增多和权力的增长,田某日益膨胀、目无法纪,并逐渐蜕变成把持基层政权、欺压群众的村霸,形成了以其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该团伙长期以暴力、威胁等手段进行寻衅滋事、非法拘禁、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并以此攫取巨额经济利益。

2019年2月,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田某涉恶犯罪团伙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威海市委、市政府将此案提级办理。根据组织安排,董旭负责田某案件的“打伞破网”工作。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开展,董旭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虽然这是一起涉恶犯罪案件,但手头却没有多少“涉伞”线索。再加上涉案公司账簿资料已被全部销毁,查证难度很大。

“恶势力团伙的危害罄竹难书,但如果没有‘保护伞’,恶势力是难以长期立足的。只有打掉田某背后的‘伞’,才能换来河清海晏。”董旭说。

经反复分析研究,董旭决定先从公安机关查办的该团伙涉嫌的29起刑事案件入手,以案找“伞”。在他的带领下,专案组积极对接公安机关,调取相关刑事侦查卷宗,逐一梳理和分析研判。在此基础上,董旭带领同事对29起案件中的受害人、证人进行逐一走访。通过近一个月的摸排梳理、实地走访,专案组终于发现其中5起案件涉嫌应立案未立案或立而不侦的问题。

以此为突破口,专案组兵分多路,通过对涉案干警进行谈话核实、提审犯罪嫌疑人、发布公告征集线索、查询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记录等一系列举措,深挖田某案相关“保护伞”问题线索20余条。同时,专案组还发现包括该市前后两任公安局长在内的多名公安干警对田某团伙的犯罪行为存在不作为、滥作为甚至纵容包庇的问题。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属地镇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等问题线索,董旭又组织力量进行了全面核查,发现镇党委对西霞口集团和西霞口村党支部监管缺失,即使发现问题也不及时纠正。最终,荣成市5名公安干警、11名镇干部受到了查处。

在总结田某案“打伞破网”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董旭提出对公安机关正在打击的7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对所有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全部建立台账、逐一过筛、集中攻坚。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荣成市涉黑涉恶案件“打伞破网”率达到100%。

教育感化,唤醒初心

董旭常说:“审查调查工作的目的不是查处人,而是转化人、挽救人。”

2019年,荣成市纪委监委对某涉恶案背后的“保护伞”进行调查核实。不久,该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某某涉嫌为该团伙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线索浮出了水面。

为了办案需要,组织对王某某进行了停职处理。停职后,王某某开始辗转反侧、寝食难安。为了掩饰自己的罪行,他多次在深夜找和自己关系密切的下属、朋友等,指使他们为自己做假证、对抗组织审查。

随着调查工作的层层推进,专案组发现王某某不但涉嫌纵容涉恶活动,还涉嫌其他违纪违法甚至犯罪行为。同年6月,荣成市纪委监委对王某某进行立案调查。

在审查调查初期,王某某自认为已经订立了牢不可破的攻守同盟,所以拒不如实交代问题,企图蒙混过关。

“是不是怕向组织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就会丢掉职务、工作?对你进行审查调查,是有比较扎实的事实依据的。你只有迷途知返、及时悔改,才能自我救赎、重回正途……”董旭站在王某某的角度,分析他的内心想法,对他摆事实讲道理。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王某某终于认罪认罚,向组织如实交代问题。

最终,王某某因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谢谢你们让我获得重生,能以新的姿态面对未来!”结束留置即将迈上警车的那一刻,王某某转过身来向审查调查组成员深深地鞠了一躬,再次表示感谢。

“董书记在审查调查中十分注重教育感化被审查调查对象,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其唤醒初心,使其真心认罪悔过。”提起董旭牵头查办的这起案件,荣成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胡大成很是佩服。

查处一案,教育一片

董旭的日记本上有这样一段工作感悟:“当我一次次看到曾经的同志变成今天的腐败分子,看到他们悔恨不已、内疚自责的样子,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一名干部出了问题,无论对他自己、对家庭,还是对组织来说,损失都太大了……”

在董旭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摞厚厚的警示教育材料。办案之余,董旭会经常研究如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帮助党员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为此,董旭牵头制定了“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警示教育制度,努力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针对“打伞破网”工作中暴露出的公安机关违纪违法易发多发的问题,董旭对有关典型事例进行了认真剖析,并以王某某违纪违法案件为素材,组织拍摄制作了警示教育片《扭曲的警魂》,在公检法等部门循环播放。同时,他还指导公安系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深度剖析全市公安系统系列腐败案件,强化廉洁从警意识,切实筑牢廉政防线。

“立足于容错纠错、肃清流毒,我们引导干警放下思想包袱、坦诚面对问题,先后有多名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对30名干警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给其改正错误的机会,帮助大家调整精神状态。”荣成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啸说。

扫黑除恶斗争进入常态化后,围绕全面提升综合效果,董旭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分析研判会,在持续保持高压震慑的基础上,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做实日常监督,推进扫黑除恶常治长效。(通讯员 杨宗禹 汤日鹏)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