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摄影 > 正文

【镜头看党史】遵义会议——伟大转折


发表时间:2016/07/04 17:24:52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1935年1月,红军长征到达黔北重镇遵义。由于中共临时负责人博古和军事顾问李德等人在第五次反“围剿”中的错误指挥以及长征途中所犯的逃跑主义错误,这时的红军,已经处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决定在这里召开会议,总结第五次反 “围剿”的经验教训。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遵义老城

现遵义会议会址正门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政治局委员毛泽东、朱德、陈云、周恩来、洛甫(张闻天)、秦邦宪(博古),政治局候补委员王稼祥、刘少奇、邓发、何克全(凯丰),参加会议的还有红军总部和各军团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央秘书长邓小平,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和翻译伍修权也列席会议。共20人。

参加会议人员照片

遵义会议会址楼

会上,毛泽东对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进行了切中要害的分析和批评,并阐述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问题和此后在军事上应该采取的方针。

遵义会议会议室

遵义会议陈列馆大厅雕塑

会议经过激烈的争论,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决议肯定了毛泽东关于红军作战的基本原则,否定了博古关于第五次反“围剿”的总结报告。

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

遵义会议陈列馆展厅一角

群众在遵义会议陈列馆参观

遵义会议一结束,常委分工周恩来、毛泽东负责军事工作。在二渡赤水后,成立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三人团,负责全军的军事行动。

毛泽东同志住居

红军进驻遵义后,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就住在古寺巷(今幸福巷28号)。

毛泽东同志题字“遵义会议会址”

1964年11月,毛泽东为会址题写了“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

遵义会议期间红军总司令部(作战)办公室

红军总政治部旧址

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开始确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

(贵州省遵义市纪委 苟勋)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