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党员本色是最珍贵的宝物


发表时间:2016/06/15 08:31:29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近日,贵州省铜仁市投资促进局处级干部张叶因贪污罪被判刑。在忏悔录中,张叶谈到自己从最初鄙视送钱送礼办事,到“不得不遵守游戏规则”,最后形成“惯性”,最初的愧疚和担心也荡然无存。

作为一名年轻的处级领导干部,原本应将精力放在苦练内功、为群众做更多实事上,却偏偏在给企业家送礼等歪门邪道上越陷越深,最终迷失自我,丢掉初心。从表面上来看,社会上存在的不正之风是张叶走向腐败堕落的诱因,但究其根本,还在于其没有坚守党规党纪划出的底线,没能坚守工作之初的庄重承诺,没有守住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理想信念。

古人云:“夫祸患常积于忽微。”在外界的诱惑面前,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坚守内心的原则和信念,慎始慎微,一旦放松自我、疏忽自省与学习,就容易陷入“温水煮青蛙”效应。以张叶来说,她的贪污堕落始于她最初的违规操作。为了招商引资,她提着茅台酒、高档烟等礼品去求企业家来参加推介会,有的还送上了现金等所谓的商务佣金。发展到后来,张叶的行为逐渐变本加厉,甚至以要拜年为由,直接将10万元公款据为己有。

贪欲的胃口总是越养越大,虚荣的泥沼只会越陷越深,一旦形成惯性,就再难刹车。孔子曾说过:“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这提醒党员干部,对待外界的繁华诱惑,必须要坚守底线,坚决抵制和远离,“勿以恶小而为之”。

而想要抵制诱惑,就要时刻不忘党章要求,恪守党纪底线。党章是党员干部前进的灯塔和行动的指南,只有遵循党章,才能在物欲面前不迷失方向,在各种潜规则面前保持定力。党规党纪为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划定了红线,明确了“安全区域”,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以党纪党规来约束自己,才能行稳致远。

《左传》记载,春秋时期,宋国的子罕执掌重权。有人曾将一块玉献给他,他拒绝说:“你以玉为宝,我以不贪为宝,若受玉,你我皆失其宝。”子罕拒绝了玉,却守住了自己最珍贵的宝物——清正廉洁。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党员的本色与理想信念是最珍贵的宝物,因此,我们应自觉抵制“腐败亚文化”等的侵蚀,加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坚守入党时的誓言,不使理想丧失,不让本色蒙尘。(许珞)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