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坚守底线才不会身陷“致命饭局”


发表时间:2016/01/28 09:51:45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本该是四菜一汤的标准公务餐,却变成了满汉全席式的铺张浪费;本该是无酒无烟的廉政餐,却变成了喝名酒抽名烟的公款消费……当饭局变成了豪饮夜宴的代名词,个别视党纪国法如无物的党员干部,没能把住自己的人情关,没能坚守纪律和规矩底线,在不用自掏腰包的“盛宴”上喝得不省人事,甚至因此导致人身伤亡事故,也就不足为奇了。

新年伊始,广东省潮州市纪委的一纸通报,令坊间哗然。该市公路局领导班子于2015年12月31日晚接受该局后勤人员宴请,酒后发生严重伤亡事故,致一死一重伤。最终,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被撤职,降为正科级。无独有偶,去年各地屡现党员干部因饮酒导致非正常死亡的“致命饭局”。比如2015年湖南省永州市女干部陪酒致死,饭局上14人共喝了6瓶高度酒,就餐标准也远超过规定的接待用餐标准。事后,参加饭局的永州市市长向曙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除市长职务。今年元旦前一天,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披露,26集团军军长张岩在军部与两名老部下喝酒,导致一人死亡。事后,张岩被撤职,由正军降为副军。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在正风肃纪的高压之下,怎么还会有人冒天下之大不韪,顶风违纪、大吃大喝?

记得电视上经常播放的一句广告语:“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呦。”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就连普通民众都懂得在酒桌、餐桌上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点餐用酒适可而止,为何还有党员干部守不住底线呢?归根结底,失守的还是自己这一关。即便中央三令五申、反复强调,可还是有个别党员干部做惯了“官老爷”,沉迷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面对别人埋单的酒宴,放浪形骸,缺少理性自控的能力。

吃饭一事看似事小,实则事大。违纪党员干部之所以顶风妄为,不拿吃吃喝喝当回事,正是个别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染上了骄奢淫逸的病。要想拔除病根,必须杜绝酗酒成性的酒桌文化,打掉官场里低俗利益化的人际往来,让公务员还原务实清廉的本色,让官场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员干部不同于普通公民,必须将党纪国法置于人情往来之上,用铁的纪律划下人际交往的界限。个别党员干部拿传统的礼尚往来、人情社会作为私心私欲的幌子,找借口称原本不愿意出席各种饭局,只是挨不过别人再三邀请,面子上过不去,才勉强为之。殊不知,设宴的人,看重的岂是某些干部的面子,而是他们头顶的官帽。他人可以冲着官帽宴请,党员干部自然也可以照镜子、正衣冠,以身负公职、不便饮酒为由,坚决加以拒绝。

党员干部应当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常给思想深处做做“透析净化”,加强党性锤炼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守底线。如此,才不会身陷“致命饭局”。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