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最好的“背景”是党和人民


发表时间:2016/05/10 07:40:58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背景,现代汉语词典里的解释有四条,其中一条为“背后倚仗的力量”。也正是这一条,常常被一些人视为“为官之道”“升迁金科”,认为“朝里有人好做官”“大树底下好乘凉”。岂不知,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最好的“背景”不是“朝里有人”“大树底下”,而是党和人民。

人民是江山,也是靠山。无论是风雨飘摇的战争年代,还是日新月异的和平时期,党和人民始终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最坚实的靠山,为我们遮风挡雨、保驾护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但一些人却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一门心思钻营权力;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严重损害了党心民心。

“小圈子”思想害人害己,甚至会毒害一个政党,毁掉一个国家。邓小平同志早就告诫全党:“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很多失误就是从这里出来,很多错误就是从这里犯起。”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

随着惩腐治贪的不断推进,一些山头被铲平、团伙被揪出、圈子被打破,大快人心。但是,如此高压之下,一些人并没有引以为戒,仍然热衷于搞“进圈运动”,拉关系、找靠山、寻背景。究其原因,皆是个人私利在作祟,感到有了“背景”,就有了靠山,就有了保护伞,提拔使用有人递条说话,违纪违法有人抵挡庇护。

“以利相交者,利尽则散。”有利可图是“小圈子”思想的润滑剂,也是自取灭亡的催化剂。私心越重,私欲越强,挖的坑也就越深,到最后摔得也越惨。这帮那派,曾经多么春风得意,最终还不是东窗事发,一抓一窝,一带一串,树倒猢狲散。

这山那山,党和人民才是真正的靠山;这背景那背景,党和人民才是最好的背景。“在官惟明,莅事惟平,立身惟清”。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时光,摆脱名缰利锁的束缚,珍惜名节、注重操守、干净为官,不负人民的重托,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国纪检监察报 张顺亮)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