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严明纪律,一把戒尺量始终


发表时间:2015/04/02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3月31日,商务部官方网站公布消息,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决定对商务部合作司司长王沈阳立案调查。原因很简单,王沈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参加企业安排的打高尔夫球等活动,已构成违纪。 对执纪机关而言,就是要做到违纪必究,一把尺子量到底,这是职责所在,更是形势需要。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始。收一个红包、去一次会所、赴一回吃请、打一次高尔夫……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一次”,都可能埋下腐化堕落的种子。刘铁男在法庭最后陈述中声泪俱下:“我如果按照党的纪律严格要求,也不会犯法。”迟来的醒悟,如声声警钟告诫党员干部——规矩底线不能越,纪律红线不可碰,否则必将“踩雷”、“触电”。

大道至简,却有人根本不把纪律当回事,甚至对漠视规矩、践踏纪律的行为习以为常,糊涂地认为只要不贪不腐,就都不是事儿。

这种现象的存在,固然与一些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任性惯了有关,也与有的执纪机关只重视查办大案要案脱不了干系。“纪”在“法”前,不仅意味着在静态规定方面,党纪严于国法;更意味着在动态执行方面,党纪先于国法。如果纪检监察机关不知不觉退到法律底线,纪律防线便会一再失守,一些党员干部自然也就视纪律如无物,渐渐放松自我约束,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如果立不起来、严不起来、执行不到位,很多问题就会积重难返。管住纪律,意义不仅在于形成违纪必究的“震慑常在”,更在于进行抓早抓小的“治病救人”。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发现违纪苗头就要马上去管,触犯了纪律就要及时处理,一把戒尺量始终,决不能对“违纪已过、违法未满”的干部置之不理、不管不问。而对每位党员干部而言,都要拿起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拿起纪律这把扫帚,扫一扫身上的灰尘,做到心中有敬畏、言行有底线。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