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纪监概况 > 党务公开 > 正文

关于在全县开展“走村入户,问计于民”活动集中整顿纪律作风的安排意见


发表时间:2011/02/10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中共潼关县委办公室

潼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在全县开展“走村入户,问计于民”活动集中整顿纪律作风的安排意见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县委、县政府决定,利用一周左右时间,在全县开展“走村入户,问计于民”活动,集中整顿纪律作风。具体安排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要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的指示以及习近平同志强调的“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倾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的要求,认真贯彻市委三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县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走村入户,问计于民”活动为载体,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提高效率为重点,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做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经常化、制度化,达到“沟通感情、融洽关系、凝聚人心、集中民智、共谋发展”的目的,为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的下访拜年问计于民活动,着力解决少数干部理论素养不高、群众观念淡漠、工作作风飘浮、服务意识不强、创新劲头不足等问题。通过走村入户“送温暖,送政策,送科技,送文化”, 察民情,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惠民生,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全县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树立进取创新形象;大兴令行禁止之风,树立遵规守纪形象;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树立真抓实干形象;大兴联系群众之风,树立真情为民形象;大兴争先创优之风,树立奋发有为形象;大兴艰苦奋斗之风,树立清正廉洁形象,努力建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堪当时代重任的领导班子和政治坚定、纪律严明、求真务实、勤政廉政的干部队伍。

三、方法步骤

本次纪律作风集中整顿从2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8天时间,分三个阶段:

(一)走村入户,问计于民(2月10、11、12日三天)

全县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都要按照“走村入户,问计于民”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深入到乡(镇)、村和农户,向广大群众拜晚年,并宣讲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县级领导要与乡(镇)机关干部、基层站所及村级主要负责人见面,并至少走访5个农户;科级领导要带领机关干部下到所包村,召开座谈会,并分头走访农户,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各乡镇的领导和干部也要下到所包村,搞好衔接与配合。下基层时要带上县委县政府给全县人民的拜年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带上我县“十一五”的成就、“十二五”的规划和《涉农政策摘编》,把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送到老百姓的手上。各部门也可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座谈、培训、咨询以及送光盘、送资料、送书籍等,向农民送去科技、文化和致富信息。要与群众拉家常、话发展,促膝谈心,体察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思广益,了解群众关心什么、需要什么,掌握影响我县科学发展及社会和谐的难点和焦点,制约群众生产生活的困难和问题,征求群众对发展我县经济和管理社会事务的良策以及对县委、县政府工作和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或建议,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归类,并如实填写“走村入户,问计于民”登记表和统计表。人员少的部门三天内走访不完的,要在2月17日(正月十五)前走访完。登记表由各单位汇总留存,统计表于2月18日前报县“走村入户,问计于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类整理后,反馈给各有关部门整改落实(登记表和统计表样式见附件)。

(二)学习讨论(2月14、15日、16日,三天)

各乡镇、各部门要将学习作为纪律作风整顿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讲课辅导,领学规定篇目,每名干部要记写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要采取领导领学、干部自学、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要建立考勤制度,严格学习纪律,完成学习内容,确保学习质量。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黄金产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农民增收、岗位工作等谈设想、提目标、议措施,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在讨论中统一思想、在开拓中谋求发展。集中学习结束后,要检查学习笔记,制作学习专栏,交流学习体会,巩固提高学习效果。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组织干部职工围绕思想、工作、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走村入户,问计于民”活动中征求到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找准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自查,深刻剖析,做到实事求是,不遮丑,不护短。

学习的重点内容有:

(1)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2)中央经济工作、中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3)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及省“两会”精神;

(4)中纪委全会有关作风建设方面的要求;

(5)县委、县政府2011年工作要点;

(6)县委书记何树茂、代县长王青峰在县委十五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7)本单位业务方面相关知识。

(三)集中整改(2月17、18日,两天)

针对走村入户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学习讨论中查摆出的问题,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领导班子要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整改方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基层提出的合理要求,要认真梳理,能解决的要尽快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说明情况,提出解决时限,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加以解决。县委、政府督查室、县纪委将对整改落实情况及时督查,跟踪问效。对属于制度缺失、落实不力的问题,要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抓落实的力度,提高机关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扎实搞好这次活动,县委、县政府成立“走村入户,问计于民”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由县委书记何树茂担任,组长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青峰担任,副组长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白高振,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毅锋,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宝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宏伟,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孙永亮同志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纪委,办公室主任由闵东昌同志担任,副主任由杨江升、朱军锋同志担任。各乡镇、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

2、认真开展工作。县委、县政府动员会后,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进行再动员再安排,从各自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合理安排,列出日程表,下基层要放下架子,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确保活动取得应有的效果。各部门、单位要做到改进干部作风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集中时间和精力切实把此项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3、加大宣传力度。宣传部门要负责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要充分利用电视专栏、网络、简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对涌现的先进典型,要及时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对在活动中敷衍了事、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人和事,将在全县公开曝光。活动期间,各单位要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4、严肃工作纪律。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要善于做好群众工作,讲究方式方法,严守工作纪律。走村入户期间,要轻车简从,严禁虚张声势、大吃大喝,不增加乡镇、村和群众负担,既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又要注意不随便表态。要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群众,把群众意愿原原本本带回来。

5、强化督促检查。活动期间,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将抽调人员组成四个联合督查组,深入乡镇、部门和单位不间断地督促检查,检查结果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办公室及时编发简报向全县通报。

2月18日前,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活动开展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纪委)。

2011年1月28日

“走村入户,问计于民”活动登记表

填写时间:2011年2月 日

下访人

姓名

单位

职务

下访对象

姓名

乡镇

村组

意见或

建议

“走村入户,问计于民”活动统计表

填写时间:2011年2月 日

包联单位

包联村

村情概况

征求到的意见或建议统计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