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清风文苑 > 正文

清风 | 政以才治 业以才兴


发表时间:2023/07/18 11:23:30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我国历史上,流传着许多重视人才、选贤任能的佳话,也产生了一些脍炙人口的文学典故。《国语·楚语》记载了春秋时期晋国大夫赵简子和楚国使者王孙圉在一次宴会上辩论宝物的谈话。王孙圉是楚国派往晋国的使臣,晋国大夫赵简子态度蛮横而轻佻,不但向王孙圉炫耀奢华,还向他询问楚国的宝物白珩的情况。王孙圉回答说,楚国从未以白珩为宝,楚国真正的宝贝是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和资源,而白珩只不过是玩物罢了。

尚贤者,政之本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人才思想和智慧,给我们留下了重视、吸引、识别人才的丰厚思想遗产。如,就人才的重要性而言,先哲认为其关系着国家兴亡。《墨子·亲士》提出:“非贤无急,非士无与虑国。缓贤忘士,而能以其国存者,未曾有也。”对于如何吸引和保留人才,古人认为最重要的是管理者的品德和重视程度。《荀子·致士》里讲:“今人主有能明其德者,则天下归之,若蝉之归明火也。”关于怎样识别人才,战国时期的李悝总结出“识人五法”,《吕氏春秋》提出“识人六法”,诸葛亮则有“观人七法”。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古人用“水与鱼”“木与鸟”的比喻,说明营造人才成长环境的重要性。要得到人才,首先要搞好人才生态建设。贫瘠的土地上,催生不了百花齐放的盛景。叶企孙被称为“大师的大师”,李政道、钱学森、钱三强、王淦昌等都是他的学生。他在清华大学任物理系主任时,先后为学校聘请了熊庆来、张子高、周培源、赵忠尧等一批优秀学者。他多次对学生说:“我教书不好,对不住你们,可是有一点对得住你们的就是,我请来教你们的先生个个都比我强。”有了这种“为了人好,见得人好,能助人好”的宽广胸襟,有了这种重视人才、爱惜人才的良好环境,何愁人才不来、无才可用?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事业发展的财富。当今之世,人才竞争依然是核心之争。实践证明,葆有惜才爱才的胸怀,才能实现人才济济的生动局面;优先布局人才战略,就可能抢占发展先机;善于用好用活人才,才能立于发展的潮头。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新时代新征程,当继续坚持“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要不断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知识的人文环境,形成及时发现人才、合理使用人才、科学配置人才的良好氛围和机制,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来。(向贤彪)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